【长顾】说

*甜甜今天的文终于让我破了不写杀破狼同人文的誓言

*这是一篇篇名叫说但啥也没说的文_(:з」∠)_

*设定是家宴刚刚过去的第二天清晨,上一篇北疆回忆是顾昀做的梦。






“子熹……”

“嗯……”顾昀被长庚气若游丝的呼唤唤醒,揉了揉眼睛,晨光熹微间,长庚红着眼睛看着他,仿佛要把他嵌在自己的瞳孔里。

不是重瞳。

顾昀心里还是狠狠地一震,“怎么了?”

纵使多年来要照顾长庚,顾昀睡眠也从来不浅。长庚没想到他会被这么几不可闻的声音唤醒,心里深深的疼痛下突然涌出一丝暖。

他摇了摇头,笑着叹了一口气,“没什么。”

“说。”

长庚一愣,当朝年轻的皇帝被顾帅一句捎带长辈语气的命令逼得知无不言,“你……刚刚,说梦话了。”

顾昀努力回忆了一下刚刚的梦。

“那年,北大营哗变……我问你的话,你还没回答我。”

“长庚……”

“还有那年……”长庚的声音开始微微的颤抖,“在江北大营……你……”他摇了摇头,顿了顿,深叹,“……算了……”

“长庚。”顾昀看着眼前勉勉强强算是自己带大的,这个泫然低眉我见犹怜的小疯子,铁铸的将军心也不知是怎的了,无关风月的疼。

当年在雁回,徐百户再怎么说只是后爹,胡格尔那个“娘”自己就是一剂最狠的蛮毒。若没有他,他的小长庚最好的结局,大概顶多是与这个世界无关吧。

可过去这些年,大梁紧赶着缝缝补补还顾头不顾尾,涉冰冷尘世未久的长庚还来不及到自己唯一的亲人跟前暖上一暖,一道圣旨便把这不长心的亲人推到西北边疆。

他这“相依为命的亲人”,委实也只是游丝软系的一缕念想。

他突然觉得,长庚运筹帷幄这么多年,巧取临渊豪夺天下,摧枯拉朽之势还一片安居乐业天下太平,就是为了把他这根护国柱从大梁的国门里抽出来,好让自己心安理得明目张胆的撒娇。

“子熹……义父。”长庚喃喃道,“你为什么……收留我照顾我……这么多年?……你到底,瞒了我多少事?”

“嗯……因为你这小兔崽子长的好看?”顾昀笑说。

“顾子熹!”

“好了,长庚,”顾昀揉了揉他如缎的长发,轻缓的把他搂进怀里,他发现手指间长庚的头发已经微白,心被狠狠地一戳,明知故问道“……我再怎么瞒着你,你不也明白么。”

“不明白。”长庚执拗的望着他,眼神清澈迷茫一如少年,忽而眼光流转,他把头轻轻的靠在顾昀肩头,“我……”

“好好好,不明白就不明白,”真是怪了,从小也没这么哄过他,顾昀这么想着,“说的好像你什么事都没有瞒我一样,我以为咱们早就扯平了。”

“我……”长庚刚想开口,却像是不知道被什么东西堵了嗓子。

“没事,说吧。”顾昀在长庚额头上轻轻一吻,“苦么?”

就这一吻,长庚的眼泪险些真的滚出来。

从雁回到京城,从垂髫到而立,其实我不是没有想过,把所有的所有都告诉你。

例如,当年你抱着我把我送回胡格尔身边,我心里破碎又认真的恨过你。

例如,当年日夜噩梦缠身,从小到大的第一场好梦梦见了你。

例如,我迟钝的发觉对你的非分之想时惊慌又迷乱的心情。

可是世道是个会把儿女情长风化的残忍的东西啊,子熹。

若我早生二十年,定把你从冷冰冰的侯府里抱出来捧在手心里,我宁可你长成吟花咏月的纨绔子弟。

若我早生十年,我定不会让你陷在一片如泥如淖的江山里。

可是我没有。我只能做到这些了。我们只能做到这样了。

我们没有相守。不过拼尽全力,最后我还是能狼狈的跑到你怀里。足矣。

长庚想把这些都告诉他,可是话到嘴边却逡巡不去,苦的人舌尖发麻。

“长庚……?”

长庚才发现眼泪真的流出来了。顾昀无奈又温柔的看着他,微带薄茧的指腹划过长庚的脸颊。

…………然后他发现这眼泪等于白擦。长庚的眼泪淌得更放肆了。

“……唉,这孩子……好了别哭了,以后不给我发俸禄我可就指着陛下这点对月流珠过活了……这回不瞒你了,给你看个好玩的,”顾昀从枕下翻出一张纸条,“你不想知道我那盘‘春意长存’怎么吃的这么痛快的吗?”

长庚一头雾水郑重其事的接过来,打开纸条端详了许久,然后带着眼泪深深的望着顾昀。

顾昀心头一颤,又一次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大概栽在陛下手里了。

“顾子熹你这叫安慰我啊?有诚意么?”长庚破涕为笑,气息不稳的说,“你缺俸禄我给你涨,休想在我这偷珠子了。还不如你那些言不由衷的甜言蜜语。”

“那好吧,陛下。”顾昀的桃花眼微微一挑,撑起身子把长庚半搂过来,舌尖刚好接住长庚未干的眼泪。

长庚:“……”

堂堂掷果盈车的安定侯居然被他给收了。暴殄天物啊,长庚想。

那一天,侯府梅花将落,皇帝陛下像个孩子一样,在昏君误国的安定侯怀里没日没夜的睡了一整天。
 一晌无梦。








*很多时候,什么都不必说。肝胆相照理应如此。心有灵犀理应如此。

*大概是因为人生经历的部分相似,比起大部分小伙伴说的心疼顾昀,我反而总是下意识入了长庚的戏。
 这一篇本来是一篇长庚给顾昀的情书。
 但是我还是没忍住,圆了长庚一个梦。

评论 ( 39 )
热度 ( 773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